2013年6月7日

德國Caspary自釀啤酒系統流程詳細說明


釀酒原料: 
1516年德國巴伐利亞皇室頒布了世界上第一部啤酒釀酒法,並在德國一直沿用至今。該法規定啤酒釀製只能使用下述天然原料:
——水(water)  
——麥芽(malt)  
——酒花(hops)  
——釀酒酵母(yeast)

釀酒週期 
1.糖化:糖化用時約8—9小時
2.前酵:前酵約七天,不同品種啤酒前酵時間則不同,諸如小麥啤酒前酵約60小時。
3.後酵:後酵熟化約21天,小麥啤酒約14天。

釀酒過程 
1.麥芽粉碎: 用釀酒大麥或小麥生產的麥芽須用麥芽專用粉碎機粉碎成芽粉(有兩輪與四輪式)。
2.糖化過程: 在糖化倉內芽粉與水混合,包容在麥芽內未被溶化的澱粉自然酶轉化為麥芽糖並溶解,這種“甜”的液體叫做“芽漿”。
3.過濾過程:麥芽的固體部分稱之為酒糟,在過濾倉中與液體部分分離,此過程叫過濾。過濾中形成的液體叫芽汁,過濾結束後把芽汁輸送到糖化倉內煮沸(酒糟可作為飼料出售給附近的農民)。
4.芽汁煮沸:芽汁在糖化倉內進行煮沸並加入酒花,煮沸用時約90分鐘。麥芽糖中的甜味以及酒花中的苦香味成份按適當比率混合,形成啤酒特有的口味。
5.迴旋分解:煮沸中凝結的蛋白質微粒在迴旋過程中分解。
6.芽汁冷卻:芽汁在完成迴旋分解後通過冷卻器冷卻,從沸點冷卻到約6℃需要1小時左右(不同品種啤酒冷卻溫度則不同)。
7.發酵過程:在前酵倉中,釀酒酵母被加進冷卻後的芽汁中,促使麥芽糖轉化為酒精和二氧化碳。這種發酵過程​​需要約一星期,發酵溫度在6℃—20℃之間。完成前酵後的芽汁叫“初級啤酒(或叫青啤---young beer)”,這時把青啤輸送到後酵罐中繼續發酵,此過程叫後酵。
8.後酵熟化:在後酵過程中,青啤貯存於0℃—3℃之間約2—3週,在此條件下殘餘麥芽糖發酵,啤酒熟化。二氧化碳在啤酒中分解。這種天然的原汁原味的啤酒叫鮮啤,啤酒這時即可直接在店內銷售,又可過濾後裝瓶或裝桶銷售。
9.啤酒過濾:發酵中產生的酵母和混濁狀成份諸如蛋白質等被過濾掉,啤酒變得純淨本色,這時可貯存在壓力罐內直到開啟裝售。
10.啤酒裝售:經過濾後的啤酒可裝瓶、裝桶銷售(店內直接銷售一般不用過濾,因為過濾過程破壞了啤酒中的有益成份,諸如酵母和蛋白質以及各種微量元素,但不過濾啤酒貯存時間短)。

沒有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