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維基百科- 自釀啤酒


原理[3]

家庭自釀啤酒的原理與工業釀製啤酒的基本原理一致。 其主要過程為:大麥,或者其他的穀物,發芽後產生大量的酶。這些酶可以將穀物中的澱粉分解為麥芽糖。麥芽糖在酵母的作用下發酵,產生酒精和二氧化碳氣體,形成啤酒。
啤酒的釀製過程為:
  1. 粉碎:研磨麥芽顆粒。
  2. 出糖:粉碎後的大麥芽在熱水中浸泡,釋放放出麥芽糖,形成麥芽糖汁。
  3. 過濾:麥芽糖汁與穀物分離。
  4. 熬煮:麥芽糖汁被煮沸,並添加啤酒花來調味道。
  5. 冷卻:麥芽汁冷卻後,投入酵母發酵。
  6. 發酵:酵母在發酵過程中將糖汁轉化為酒精和二氧化碳。發酵過程大約半個月以上,讓啤酒成熟。
  7. 裝瓶:在裝瓶時加入少許糖,使啤酒在瓶中發酵,產生二氧化碳。
  8. 儲存:儲存可以使啤酒的風味更加飽滿,成熟。根據啤酒種類的不同,儲存時間為1-6個月。

[編輯]原料

家庭啤酒釀製所採用的主要原料與工業釀製幾乎相同。當時家庭釀製啤酒不採用工業上所使用的添加劑。
  • 麥芽:既發芽的大麥小麥,有時也使用燕麥元麥黑麥等穀物的發芽體。
  • 麥汁糖漿:為了方便家庭釀造的使用,有些廠家將麥芽糖汁濃縮後形成糖漿或者糖粉作為家庭自釀的原料。這種原料使用更加簡單,但是部分喪失了麥芽的原味,而且不方便家釀者獨立調節配方。
  • 啤酒花:決定啤酒的苦度和香味。其形狀有顆粒或花蕾。
  • 酵母:分桶上發酵酵母和桶底發酵酵母。(窖藏啤酒愛爾啤酒)常用的啤酒酵母根據其來源的不同又有不同的性能。
  • :釀製啤酒的水需要無色無嗅的水源。水內部的各種礦物質會影響到啤酒的質量。
  • 其他可發酵物:家庭自釀啤酒還可以選擇蔗糖蜂蜜等可發酵糖來增加啤酒的風味。

[編輯]設備[4]

家庭自釀啤酒的設備一般都是家庭常備的廚房設備。
  • 保溫桶:一般採用保溫桶來浸泡麥芽,恆溫進行出糖。
  • 加熱鍋:普通的即可。
  • 發酵罐:發酵罐的種類很多,可以是玻璃瓶,也可以是塑料桶,或者純淨水桶。總之,一切大體積的耐腐密封容器都可以作為家庭自釀啤酒的發酵罐。
  • 啤酒瓶:可以使用回收的商業使用的啤酒瓶
  • 管道各種食品級管道,幫助轉移麥芽汁或啤酒。

[編輯]家釀啤酒工藝

  • 消毒:家庭釀製過程中可以使用醫用酒精或者高溫消毒的方法對設備進行消毒,避免其他細菌污染。
  • 粉碎:由於家庭里不使用大規模的過濾設備,所以粉碎是盡量保留麥麩的完整,作為過濾時的過濾層。
  • 出糖:一般採用的出糖溫度在66-68攝氏度,在此溫度下浸泡麥芽1個小時。由於需要保溫,所以一般使用保溫桶恆溫。
  • 過濾:使用麥芽磨碎後的麥麩形成的床墊進行過濾。過濾完畢後,還需要繼續使用熱水將麥麩表面的糖分洗入麥芽汁。
  • 熬煮:熬煮的過程包含蛋白質熱降解,和添加啤酒花的功能。不同時間添加啤酒花可以增加啤酒的苦味、入口香和聞香。 熬煮需要時間為60-90分鐘。 
  • 冷卻:家庭釀製啤酒需要快速冷卻麥芽汁。一般的方法有:冰塊冷卻,冷凝管冷卻等。
  • 發酵:發酵時間可以快至4周,或長達6個月

[編輯]自釀啤酒的優勢

[編輯]更廣泛的選擇

自釀啤酒得品種有很大的隨意性,可以釀造出幾乎所有口味的啤酒,其中包括 小麥啤酒歐菲啤酒艾爾拉格蘭比克斯陶特等各種類型, 大大地增加了啤酒的選擇性。

[編輯]新鮮

自釀啤酒保留了啤酒中的酵母的活性,所以使啤酒始終處於最新鮮的狀態。

[編輯]環保[5]

自釀啤酒由於不使用紙箱,回收使用酒瓶,不需要運輸等優勢,其對環境起到更好的保護作用。


http://goo.gl/3vhzR

沒有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