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用自己的雙手給葡萄美好的靈魂



葡萄美酒夜光杯,可見在我國古代就已經出現了葡萄酒。這種用葡萄釀制而成的酒,不僅口感好,而且能防止血管老化、美容養顏、有助睡眠、提高體溫加速新陳代謝等等。自釀葡萄酒更是人間美味。

釀造美味葡萄酒的關鍵是什麼?是葡萄的選取。良好的土壤給葡萄生長以充足的養分,而光照和晝夜的溫差又給糖分的積累創造了條件。使種植出的葡萄帶著水果本身的香甜。因此,選擇好的葡萄是自釀葡萄酒的第一步。


適合釀酒的葡萄,要滿足皮厚、粒小、甜味重的條件。一般巨峰葡萄、玫瑰香葡萄都是釀酒的好原料。選取好葡萄後,要把葡萄進行篩選,去掉過熟、腐爛、未成形的顆粒。然後將葡萄洗淨。在清洗過程中注意不要破壞葡萄表皮,否則會使糖分下降,影響酒的口感。

清洗後的葡萄放在通風處風乾,此期間要注意衛生。風乾的葡萄就可以揉碎裝罐了,但是要注意容器的清潔,不能使用有異味或不乾淨的容器。葡萄要裝到容器約三分之二的地方,因為發酵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氣體。

發酵過程中會有大量氣泡產生,為防止爆炸,容器不要完全密封。發酵7天后加糖,依據個人口味適量添加。

整個發酵過程可持續三個月,在此期間需要將葡萄皮和其他渣滓濾淨,以免影響口感和色澤。還要保證釀造過程的清潔,防止發生腐爛變質現象導致的釀造失敗。


一般三個月後就可以享用了。如果喜歡口感更醇厚的可以繼續釀制,也就是陳釀。但是陳釀的酒度數偏高,而且口感更濃烈些,每次不宜飲用太多。

自釀葡萄酒,享受的不僅僅是成功後的美酒,更是釀制的過程。是一種用自己雙手給予葡萄靈魂的過程。


沒有留言:

 
相關文章